guns

爱是用心吗,不要说话

【方嘎/龙嘎】草木



天色已晚,夜空却又被外滩的灯光照亮。外滩的建筑历经风霜却依旧挺立,外滩对面又是灯火辉煌的高楼大厦,古老与现代在这一片天地意外的融合。十里洋场,经济中心,上海的繁华在夜幕降临后反而更加凸显,好似一位梳妆打扮好的少妇,举手投足间都是令人难以移眼的魅力。


刚到上海读大学的方书剑被这样的景色所震撼,这是与义乌不一样的光景。他和普通游人一样,拿着手机比比划划,然后又被该如何构图所困惑,上海的美看得见,却带不走。


夜间多风,裹着湿润的水汽,吹的方书剑一个激灵。方书剑摸了摸自己的脖子,在同伴的呼唤下放下手机,向他们走去。


等以后有了女朋友,一定要和她一起来外滩,他们要在这里照相,背景要有东方明珠,还必须得晚上来,方书剑想。


我可能不会有女朋友了。


这是方书剑在演播厅看到阿云嘎时的第一反应。阿云嘎变黑了,显得一点也不年轻,但方书剑还是觉得阿云嘎好看,眉眼好看,嘴角好看,连因为笑而牵动的面部肌肉都好看。


少年人的喜欢藏不住,嘴里不说,眼里也会因为盛满了破碎的星光,看见了喜欢的人时就开始发亮。


"你为什么要对着我说20岁?"


突如其来的问题砸的方书剑措手不及,心跳快到让方书剑以为自己快要窒息,但立志成为一名成熟的音乐剧演员的他还是回答的一点也不慌乱:


"因为我看您一直在看我。"


因为我眼里只有你。


2017年时,方书剑曾参加过《我的遗愿清单》的选拔,然后连替补都资格都没有。不是没有遗憾,少年人都渴望证明自己,但音乐剧在中国本来就举步维艰,只有金字塔顶端的人才有资格进入剧院演出,他还年轻,失败在所难免。


但方书剑仍然感到幸运。因为他因此知道了阿云嘎。为了更好的激励自己,方书剑去看了这部将自己淘汰了的音乐剧,然后就看到了舞台上的阿云嘎。


舞台上的阿云嘎在跳舞,在歌唱,在发光。


音乐剧究竟演了什么方书剑已经不记得了,当他反应过来时,他已经躺在了床上,手机屏幕上显示着阿云嘎的照片。


寝室的灯早熄了,手机屏幕的光打在方书剑脸上,照亮他闪闪发光的眼睛,却照不见他澎湃炽热的心脏。一种莫名的情绪环绕着方书剑,既甜蜜又心酸,他心里欢喜,眼眶却发红


直到方书剑在演播厅看到阿云嘎时,他才明白那一晚纠着他不放的感觉,名叫喜欢。


只是晚了十年。


当喜欢一个人时,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自己喜欢的人所牵引。明明自己眼里都是那人,却又忍不住在那人回望时装作不经意的转移眼光。但自己以为的高明,未必不会落入别人的眼睛。


在选人环节时,方书剑在排队了很久之后才坐到了王晰的车上。知心哥哥在看到方书剑后,用低沉的声音问他自己的想法:


"关键还是看你自己的想法,你自己是更倾向哪一位呢?"


"那我就说实话了啊,我当然希望能和嘎子哥一起合作。"方书剑本来还想接着说:"当然如果能和晰哥一起合作的话肯定也会很幸运。"但话还没说完,就被王晰打断了。


王晰像看着一个努力的后辈一样,用堪称慈爱的目光看着他,然后说道:"阿云嘎很适合你。"


但在方书剑下车时,知心哥哥补了一句:"方方,无论如何,作为一名音乐剧演员,在表演时,不能被生活中的情绪所左右。"


当时的方书剑不能理解,这不是一位优秀的音乐剧演员都应该做到的吗?直到过了十几年后,回头望,才发现那是一位长辈对晚辈炽热而又无望的感情的怜惜。


郑云龙是个好人,哪怕他在最开始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是不近人情,但相处久了之后,便会发现,这人内里其实柔和又有趣。虽然他平时总是睡不醒的样子,但关键时刻却又靠谱的要命。


张超经常会在他们四个一起联系的时候说道:"大龙哥在我们一起排练《美女与野兽》时真的帮助我超多!"


这时候方书剑就会反驳:"难道嘎子哥帮的就不多吗?"


"嘎子哥帮的当然也多啦。"


但方书剑只能看到郑云龙在阿云嘎面前的无赖模样。


有一次他们六个人一起讨论时,郑云龙在镜头前还显得比较精神,镜头一转就瘫倒在阿云嘎身上,嘴里还叨咕着:"嘎子不行了,我快困死了。"而另一当事人则拍了拍这条龙的头,小声说道:"再坚持一下,我等会儿就去买咖啡给你好不好。"


之后,方书剑和黄子弘凡他们四个人都得到了一杯星巴克,还是郑云龙交到他们手里的。郑云龙一手拿着自己的那杯咖啡,另一手将袋子砸到他们跟前,说道:"嘎子买的,不知道你们要喝什么,不和胃口也别吭声啊,喝完之后好好练习知道吗。"


方书剑道谢后拿起一杯香草奶昔,好像还是星巴克新款来着,他之前一直想试试,这次正好,嘎子哥果然周到。小男孩把吸管插好,刚吸了一口,还没来得及咽下去,就看到门口露出一个人,是阿云嘎。


阿云嘎在看到他们四个人后,笑着跟他们打了个招呼,然后就对着走到门口的郑云龙说:"吃饭吗?"


"好呀。"郑云龙揽着阿云嘎的肩膀往门外走去。


香草纳奶昔的里细碎的冰粒此刻显得更加刺激,奶昔里香草味道过于浓郁,甜的过分时,在嘴里就成了苦。


方书剑望着练习室的门,艰难的将嘴里的液体咽下去,心里想到的却是,这香草奶昔也太难喝了,他这辈子都不会再喝星巴克的香草奶昔了。


后来方书剑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音乐剧演员,能够像阿云嘎他们一样,用自己的力量让音乐剧发光。一次声入人心最新期在做宣传时采访了方书剑。


"请问当年参加声入人心的感受怎么样呢?"


"很幸运能参加这个综艺,这个综艺无疑为音乐剧打开了一扇窗,让更多人了解有这么个行业。也是声入人心给了我更多的机会,我非常感谢声入人心。"


"那参加这个综艺有什么遗憾吗?"


方书剑笑了笑:"遗憾大概就是,我还有想唱的歌没能唱吧。"


当年郑云龙也在节目中说,自己还有想唱的歌,最后拥有了和angel再一次相见的机会。而他对那人说等我来,却再也没能和他一同歌唱。


十年的时间,到底是难以跨过。


方书剑在节目结束后收到过阿云嘎和郑云龙写给他的卡片。阿云嘎写的无比真挚,他用漂亮的钢笔字写到——


"方书剑未来一定是一位无比优秀的音乐剧演员,期待你在舞台上发光发亮的样子。那时的观众席里,一定会有我和大龙。"


而郑云龙则写到——


"你还年轻,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在前进,你会爱很多人,会有很多舞台,勿忘初心。"


这两人,带着对音乐剧的热爱,对着自己的后辈无比的爱惜,哪怕对于郑云龙来说,自己是个不称职的情敌。


采访结束后,方书剑拿出手机,刷微信时,看见八百年不发朋友圈的郑云龙破天荒的发了一条朋友圈。


配图是一张他和阿云嘎在外滩的合照,他们两个都穿着黑色的外套,带着一黑一白的帽子,对着镜头笑的夸张,他们身后的东方明珠静静伫立。


配字是:"有点冷。"


然后是一系列"惹"的评论。


废话能不冷吗这四月的天,这两个老年人还穿这么少,虽然方书剑内心在默默腹诽,但还是情不自禁的把图点开,又在那人的位置放大。


阿云嘎依然光彩照人,嘴角的翘起与眼尾的笑意令人难以忽视。


方书剑盯着照片看了一会儿,然后默默退出,在评论里也加了一条"惹"。


我会有很多爱人,可你不同。但这么多年来你依旧幸福,我的愿望也就实现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8)

热度(2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